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站内搜索
全国侨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1-10-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建邺区统战部 字号:[ ]

  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于10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部署了未来五年的侨务工作。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经济组召集人王辉耀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称,进入全球化时代,海外华侨华人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活跃,侨务工作在中国“十二五”规划以及国家未来发展转型中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

  王辉耀表示,过去30年,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参与大多通过招商引资等渠道。随着经济转型成为中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议题,同时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战略,智力资源将成为海外人才参与中国发展新的重要优势。

  他说,许多华侨华人对于社会发展转型有现成的先进经验和切身体会,加之国际经济面临不确定性,使得众多海外人才有强烈的回国意愿。中国政府可以整合海外“侨智”,实现中国经济转型与华侨华人事业发展的双赢。

  王辉耀提到,海外华侨华人既是中华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也是国际先进文化的引进者、传导者,在民间交流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便利条件。通过华侨华人在海外的影响力增强中国的“软实力”,对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以及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都大有裨益。

  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庄国土表示,一个民族没有文化的崛起,只有经济的崛起将难以实现真正持久全面的发展。“加强侨务公共外交,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侨务工作目标新定位,体现了中国在经济实力迅速提高的背景下文化信心的增加。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常务理事任贵祥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近年来,中国的和平崛起、世界和谐的理念成为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共识,也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切入口。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文化大发展战略,这对海外华侨华人及中国发展是一个双赢的机遇。对于华侨华人向中国引进世界先进文化以及参与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提升中国的文化影响力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