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工作研讨
站内搜索
关于在街道职能转型背景下统战工作如何更好服务民生的探究
发布日期:2011-11-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建邺区统战部 字号:[ ]

立足新要求 探索新思路 实现新跨越

  ——关于在街道职能转型背景下统战工作如何更好服务民生的探究

滨湖街道工委

  继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之后,去年底今年初,我区又启动了街道经济体制改革。街道由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双重”职能转型回归到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社会发展职能,这一转变促使我们对如何做好民生工作进行深入的实践思考。

  今年以来,街道以致力改善民生为要务,主动转变工作思路,加快转型发展,充分整合资源优势为基层社区服务。街道统战工作在中央、省、市突出强调社会管理的大背景下,在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的新形势下,积极围绕社会管理和民生服务的新要求和新任务,进行了一些思考和实践。

  一、充分认识统战工作在保障民生工作中的重要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大量的新经济组织、中介机构在社区经营,新社会阶层人士在社区工作和生活,众多离退休的统一战线各方面代表人士也在社区生活和发挥余热,社区中的统战成员呈现数量不断增多、构成日益多样、影响不断扩大的发展趋势。加强社区统战工作,有利于增强与统战成员的广泛联系,准确及时地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和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地扩大统战工作的覆盖面,从而更好的为广大统战成员谋福祉。

  1、社区统战是顺利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滨湖街道辖区范围内的统战对象大多分布于社区内,又以明园、江东门两个社区居多,呈现出聚居的特征。街道充分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把统战工作作为团结群众、凝聚力量的一项法宝,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针对统战工作形势要求,因地制宜、立足社区实际,在工作上突出服务发展、关爱民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不断筑牢社区统战工作根基。

  2、社区统战是不断推动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途径。社区内聚集的统战成员,相当一部分知识层次高、社会联系广、参与意识强,并具有专业、技术特长,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充分调动他们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对于推动社区全面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尊重和照顾统一战线各方面人士的利益,可以有效增强社区全体居民的团结,切实维护社区安定祥和的局面。

  3、社区统战是确保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成功的核心内容之一。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要向全面、深层次地推进,需要深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利用统战的工作方法,充分发动社会各阶层人士参与社区建设,对于促进社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有序开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统战对象目前民生诉求方面面临的主要问题

  1、就业问题

  一是呈现就业分化的态势。我街道统战对象构成以少数民族为主,他们大多居住在明园、江东门两个社区内。其中明园社区内的少数民族多为早年城中地区拆迁后迁至明园,属于“老南京”,他们在就业生活等方面较为稳定,与一般社区居民生活水平无异。而江东门社区的少数民族群体,有不少属于新进的外来人群,他们由于本身条件有限,就业较为困难。

  二是就业技能匮乏。部分统战对象,学历、知识水平不高,这一现象在流动的少数民族群体中尤为突出,造成就业障碍,或职业发展瓶颈,他们急需通过技能培训等形式提高就业层次,从而提高整体生活水平。

  三是就业渠道不宽。对于流动的少数民族群体而言,除了缺乏较高的专业技能外,一些必要的社会资源也相对匮乏,这就加大了他们从业方向选择上的困难,限制了他们从业内容的广度。摆地摊、卖民族食品、小餐馆等成了经常性选择,这种“货郎”式的从业格局急需转变。

  2、子女教育问题

  一是子女入学难问题。由于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等问题,孩子入学难困扰着许多家长,这个问题在我们接触的统战对象中依然突出。部分统战家庭收入微薄,在面对高昂的赞助费时,往往为了孩子的将来发展,咬牙“买单”,整个家庭背负着比普通家庭更大的负担。

  二是放学后的照看问题。如前所述,不少统战家庭由于父母从事的是“货郎”式的小买卖,经常在外,照料子女时间有限。另外,由于自身学历不高,部分家长指导子女功课感到力不从心,使得这些统战家庭的孩子课外学习成为盲点。

  3、住房问题

  一是部分少数民族统战对象住房条件困难。据了解,江东门社区“二巷”中聚集着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其中有部分为少数民族人群,也有黄埔老兵。二巷内的房屋多为平房或二层简易楼房,环境脏乱,生活质量得不到保障。

  二是部分新经济组织人员“扎根”难。近年来,随时新经济组织的不断涌现,产生了一大批新社会阶层人员。这些新经济组织人员,社会资源、薪资收入等差距也十分明显,特别对于一些年轻的新经济组织人员,由于得不到任何现有住房政策的倾斜,如何在他们为之奋斗的城市扎下根,成为困扰他们的一大难题。

  4、个人发展问题

  一是工作前途不明造成困扰。对于新经济组织人员来说,由于本身就是伴随改革而产生的新阶层、新人群,他们往往工作压力较大,思想包袱较重,对于工作前景常会感到担忧,因此心理压力大,急需疏导和排解。

  二是加入党组织指引性有待增强。对于两新组织集中的金鹰汉中新城,街道2004年在此建立党支部,目前有47名党员,党组织堡垒作用显现良好。但对于本辖区内较为分散的统战对象,特别是两新组织人员和少数民族人群,要进一步加强向党组织靠拢的指引性,紧密地团结在街道工委领导的党组织周围。

  三、社区统战服务民生主题的实践和心得

  统一战线在社会管理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应切实提高统一战线服务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在推动实施区“十二五”规划中实现更大作为。实践中,我们立足构建大统战格局,从突出适应社会管理需要的要求出发,着力完善机制,变虚为实,实现了工作由粗放型向科学型转变,进一步推进统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提高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1、明确工作目标,确立服务理念

  把统战工作纳入社区岗位目标考核中,有效调动社区统战工作积极性。工作中,坚持“三个同步,四个不忘”,“三个同步”是研究部署工作时同步研究部署统战工作;检查工作时同步检查统战工作开展情况;总结表彰先进时同步总结表彰统战工作先进。“四个不忘”是:做出重大决策时不忘请统战人士当参谋;重大活动、会议不忘请统战人士参加;工作再忙不忘联系、走访统战人士;逢年过节不忘慰问统战人士。具体来说,又要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基本情况调查到位。组织社区居委会人员,对辖区内的统战人员开展“纵到底、横到边”的基本情况调查,并建立台帐,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较为全面地掌握辖区各统战对象情况,对社会新阶层中各行业今年的发展状况进一步了解,密切与新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

  二是加强学习到位。将统战工作的相关内容纳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计划之中,以中心组学习为载体,在坚持经常性学习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同时,对上级有关统战工作的新要求、新精神,及时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和社区工作者进行学习,使他们了解统战工作、熟悉统战工作、会做统战工作,真正形成推进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是体系制度完善到位。先后制定了例会制度、学习制度、走访慰问制度、联系交友制度一系列的规章,完善了统战成员学习小组等有关工作体系,切实将统战工作落到了实处。

  2、变管理为服务,不断挖掘服务民生潜力

  着眼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总要求,我们坚持主动出击、深入挖潜、服务前移,着力建立和完善了由“街道牵头、各社区配合、各界人士参与”的统战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整合、协调、辐射、融通作用,通过平等的沟通协商、细致的教育引导、真诚的帮助服务,支持有关方面化解和消除社会矛盾,确保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协调有序,以统一战线的和谐稳定促进社区民生服务。

  一是深入开展帮扶慰问工作。街道、社区建立健全统战资料台帐,实行分类管理,对生活困难的统战对象,采取结对帮扶、助学帮困等方式,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排忧解难送温暖。利用元旦、春节等节日节点,做好对困难统战成员(包括流动人口中的困难统战对象)节前的走访、慰问。

  二是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特色活动。社区与企业共建,与安乐园—清真美食苑、回民幼儿园举办了迎新春、庆元宵节等民俗佳节情系列活动,传承民俗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统战成员们从中既领略到共度佳节的乐趣,又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利用少数民族之家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回族居民为骨干的“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在社区广场为少数民族开展志愿服务。

  三是开展下访攻坚。进一步建立“三下访一回访”工作机制,切实把工作重心下移,听取统战成员的呼声和愿望,主动解决统战成员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三下访”:一是定期下访,领导干部定期下访,遇有特殊情况随时下访;二是定点下访,领导班子成员分联系点协助基层办理疑难问题。三是专题下访,解决统战成员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一回访”为重大节日回访,做好转化工作。

  四是积极引导回馈社会。积极开展公益活动,组织统战对象积极投身社会救助,参加光彩事业,推动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和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主动帮扶困难群众,在多做实事好事上大有作为。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广大成员弘扬传统美德,多送温暖,多献爱心,为国家解忧、替社会解难、帮百姓解困。

  3、搭建平台,拓展个人发展空间

  街道工委站在辖区“一盘棋”的高度,由街道牵头,指导各社区统战干部,积极为统战对象搭建平台,尽力解决统战对象最关心的现实困难,加强社区自身功能建设,拓宽针对统战对象的服务面,积极帮助他们融入社区生活,关注个人发展需求。

  一是积极帮扶就业。建立专门面向统战对象的就业、创业培训指导中心,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安置就业主渠道的作用,鼓励创业,为创业人群提供政策服务和相关法律咨询。重点打造江东门社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为该地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就业帮扶指导与支持,积极用好这个服务阵地。

  二是协调解决统战对象子女教育问题。发动社区居委会主任,利用本社区人脉宽泛的优势,积极寻求路径解决困难统战家庭子女入学难问题,成功帮助江东门社区一户家庭孩子找到了学校,该社区“快乐课后”项目也成功运行,收效甚好。

  三是积极帮助融入社区。加强社区统战工作细致程度,在包片走访和“网格化”服务中,增加统战对象走访入户率,真正做到情况全掌握,困难全知晓。消除部分统战对象与社区居民之间距离感,帮助尽快融入社区生活。

  四是积极排解统战对象心理压力。利用社区工作人员专业优势,与统战对象,特别是压力较大的两新组织人员建立固定联系,为排解他们心理压力给予必要帮助,感受社区大家庭关怀,增加归宿感。

  四、对于社区统战服务民生的思考和建议

  1、创新社区统战工作方法,拓宽参与渠道

  一是以“双向”服务为主题,增强内生动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是开展社区统战工作的重要方法,为广大统战成员搞好服务是社区统战工作的主要目的。使社区统战工作走向服务化,是统战工作进入社区的最佳切入点。社区工作者要利用社区服务网络,从心理咨询、生活服务、就业指导、法律服务、政策指导等多种服务项目方面,开展对社区统战对象的服务活动。通过具体的服务给人以最具有人情味的关怀,调动统战对象的积极性,积极参与社区的各种建设,形成“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共识。同时要注意发挥统战成员中的人才资源优势,积极支持和帮助他们为社区建设服务,使他们的社会价值得以实现和认可。这种双向服务有利于创造一种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良好的统战格局

  二是以推进社区民主建设为根本,满足“民主管理”需求。通过开辟社区议事广场,组织专题协商,定期或不定期地研究社区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社区统战人士提供一个交流议事的场所;聘请党外人士为社区监督员,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在社区建设和管理中的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监督社区各项协商成果的落实,提高社区建设和管理的民主化程度;开办小区QQ群聊天平台,开展网络协商,充分利用社区QQ平台,设立小区议事平台。组成社区议事会,对社区规划、社区服务和社区建设等重大问题,尤其是对涉及居民自身利益的事项,进行论证、听证,由居民自主决策。

  三是以居委会下属委员会构建为契机,进一步做细社区统战工作。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各社区已于去年着手成立居委会下属的“5+X”委员会,先正处于摸索和不断完善阶段,其中的“X”为社区居委会工作的开展留有了发展空间和工作路径。可专门成立下属的统战工作协调委员会,具体负责本社区内外统战工作,对于社工来说,也是培养“一专多能”的机会。

  2、优化资源分布,构建“区域化”统战新格局

  一是以文化交流连线。社区统战文化资源是社区和街道的宝贵财富,特别是在街道转型发展的背景下,文化活动服务民生大舞台成为民生建设的一项重点内容。明园少数民族文艺团队的建设较为成熟,多次走上各级文艺演出舞台,可利用这一文化资源,在辖区内开展统战文艺团队交流表演,既是统战人士之间交流沟通的有益方式,也是统战人群在社区中找准定位的良好契机。通过这种交流,必然又会碰撞出新的创作灵感,推动整个街道的文化建设迈上一个台阶,对文化建设相对较弱的社区形成带动作用,发挥街道对文化资源的牵头作用,形成辖区范围内的优质文化资源互补。

  二是设立统战工作联络员。按照街道各社区分布,可大致分为南北两片工作区域,在各社区现有统战工作人员的基础上,在每片设立一个牵头的联络员,在两新组织较多的汉中新城可单独划分一个片区。对于三个片区各自统战联络员的人选,可以由该片区内部自行讨论产生,也可从街道派驻,尽量做到专职化,以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盘活该片区内统战资源,三片区域,成鼎足之势,形成“区域化”统战网络全覆盖。

  三是紧密结合街道政协工作的开展。今年起,区政协将在全区七个街道范围内建立街道一级的政协工作委员会,这不仅可以更好地从属地层面做好政协工作,更可以此为契机,把街道统战工作的开展作为街道政协工委年度工作的一处着力点,可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社区开展和谐共建活动,积极开展法律、医疗、教育“三进社区”服务,积极支持协调社区建立学习型社区服务基地。利用政协地域资源优势,为居民统战对象提供劳动保障、扶贫救困、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咨询与帮扶。

  3、加强投入,为社区统战工作开展提供后援

  一是政策投入。由于部分经济基础较差的统战对象家庭面临入学和住房上的种种困难,建议相关部门呼吁在政策层面给予部分扶持或优惠。比如家庭困难的统战对象子女上学可少交一定比例的赞助费,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考虑。住房方面,可建议将保障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申请标准向困难统战人士倾斜,降低一定准入门槛,寻求有效途径改善他们的住房条件。

  二是经费投入。街道经济体制改革后,由于原先的经济职能的剥离,现街道经费统一由区财政批复后下发,街道层面上的经费状况较为拮据。滨湖街道由于历史原因和自然条件限制,更加捉襟见肘。街道作为本辖区统战牵头人,在经费上需要一定支撑能够更好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希望市、区能够考虑加大街道统战经费投入,为街道统战工作开展提供一定帮扶。

  三是“技术”投入。加强专门针对辖区统战对象的“技术”投入。由于部分统战对象,特别是外来流动统战对象,文化水平不高,缺乏就业技能,希望有关部门在组织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时,将统战对象作为工作重点,提高他们在市场化条件下的谋生能力,从而改善生活状况。再者,可加强对统战对象创业方向的职业引导,拓宽思路,开阔视野,逐步形成多元化的创业、经营局面。

  四是人文关怀投入。在坚持重大节日、节庆等时间节点对统战对象慰问基础上,形成长效关怀机制,做到统战对象长放心上,关注他们生活现况。拓展关怀范围,在区一级层面上,对统战对象子女入学困难的提供政策帮扶;针对金鹰楼宇内两新组织较为集中的状况,加强沟通联系,对尚未在南京扎根的统战对象给予必要关怀,鼓励他们积极创业就业,为我区发展做贡献。

  4、选强配齐统战干部队伍,挖掘统战人才

  一是加强街道统战工作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统战干部的理论水平、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工作能力等状况,直接关系到基层统战工作的水平和工作成绩。要配好配强领导班子,重视和加强对统战干部的培养、提拔和交流,重视统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学风建设,增强统战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履行职责变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能力的内在需要。努力创造团结和谐的良好环境,把统战部建设成温暖团结、和谐共融的“党外人士之家”,以统一战线机关内部和谐促进统一战线各界的和谐。

  二是加强研究,强化培训。社区统战工作是一项探索性、创新性很强的工作。伴随着城市社区建设的不断发展,客观上要求工作在第一线的社区干部素质必须有一个大的提高,社区工作者的职业化、专业化将会成为必然趋势。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大规模的集中学习和培训,对提高社区工作者的统战工作意识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要对统战干部进行培训,并将其纳入干部培训计划,专门开设社区统战课程,帮助社区统战干部、社区工作者掌握开展社区统战工作的基本技能和方法,为更好地开展社区统战工作奠定基础。

  三是搭建平台,选拔人才。社区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让大量游离在现有工作机制外的统战成员,进入统战工作的视野。注意选拔、吸收一些在社区生活或工作,并且政治素质高、关心社区建设、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社区有一定影响、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体制外的党外人士进入社区各级民主议事机构,使社区各级民主议事机构成为他们施展才华的舞台,成为发现、选拔、培养、考察党外人士的重要渠道。组织社区内知名度较高、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统战人士参加社区建设和社区管理,推荐社区内较高层次的统战人士参加人大、政协组织及各种情况通报会、座谈会,使统战人士对社区的建设和发展做到知情、出力、献计、献策,这在一定程度上能促进社区重大问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同时为党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做好准备。

  5、进一步完善社区统战工作机制

  一是坚持和完善机关干部政策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年度、季度、月度学习计划,通过举办读书班、专题研讨交流等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干部练好基本功,不断提高干部的统战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二是建立健全社区统战组织网络。面对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本着“凝聚力量、发挥作用、全员参与、共住共建”的工作原则开展社区统战工作,将统战工作纳入到社区建设之中,使社区统战工作真正成为社区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同时,社区统战工作,作为一项对象广泛、社会性强的工作,必须建立和完善纵横交织,立体交叉的网络体系,这是深化社区统战工作的必要条件。通过组织网络可以把广泛的统战成员纳入到一定的组织系统中,实现统战成员利益需求和政治意愿的有序表达。

  三是建立社区统战目标考核机制。社区统战工作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应建立社区统战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出台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层层签订统战工作责任书,形成区委考核街道、街道考核社区的有效机制。将社区统战工作的目标管理纳入各区对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目标考核之中,统战部门可会同文明办等部门对街道、社区进行目标考核。

  当前,我们正处在我区大建设、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河西新城的战略部署、青奥会的难得机遇,让我们作为建邺建设者而倍感鼓舞和兴奋。但同时,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和挑战也同样不少,如何紧跟我区发展的脚步,深入贯彻区委关于统战工作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区“十二五”发展规划,立足于新的发展要求,将统战工作开好头,谋好局,是我们要为之继续深思并不断探索的,紧紧围绕民生建设这条主线,以统战对象的幸福指数为考量,来检验我们工作的得与失,力求精致、精品、精细,为实现街道统战工作新形势下的新跨越不懈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