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工作研讨
站内搜索
“社区、社团、社工”三社联动的社区统战工作新机制研究
发布日期:2011-11-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建邺区统战部 字号:[ ]

  社区是指聚居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的人们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伴随着城市化的推进、社区地位的提高和功能的增加,以及和谐社区建设步伐的加快,社区逐渐成为居民群众参与经济活动、政治活动、社会活动的基本场所,成为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载体。2009年以来,我区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行“一委一居一站”的社区管理新体制,社区党组织是社区各项工作的统领,是社区居民的代言人。社区统战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方面,在新的社区管理体制模式下面临着前所未的发展机遇。在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社区、社团、社工”三者联动的力量,更好地推动社区统战工作开展,意义重大,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一、社区统战工作的内涵、定位和对象

  关于社区统战工作的定义,表达得比较清晰的是:社区统战工作就是做共同居住在一个社区内的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年龄层次和文化结构以及具有不同爱好和特长的统战对象的统战工作。

  社区统战工作的定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社区统战工作的任务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二是社区统战工作围绕“双向服务”来开展工作(“双向服务”即社区为统战成员服务,统战成员为社区服务)。

  社区统战工作对象为社区内全体统战人士,主要包括:生活在社区中的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人士、工商联、港澳台同胞、侨胞、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自由职业者等。

  二、社区统战工作的必然性和重要性

  社区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加强社区统战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社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途径。

  (一)做好社区统战工作是社会转型、社会结构变化等新形势的必然要求。目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推进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人们日益由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社区作为一个社会集合体,在其内部融合着不同党派、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民族、不同职业的社会各阶层人士。面对新形势,必然要求开辟社区统战工作的新领域,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扩大党在社区的群众基础。

  (二)做好社区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在基层落实、巩固、发展、开拓的必然要求。作为统一战线的基础,在社区做好统战工作有利于加强社区统战的组织建设,充分调动基层组织的力量和社区工作优势,形成强有力的统战工作网络,使党的统战政策更广泛、更直接、更普及地深入宣传贯彻到每一个具体的统战对象中去,有利于党的统战工作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全面巩固统一战线的基础。

  (三)做好社区统战工作是协调社区居民关系,维护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新形势下社区是一个社会单元,社会上的各种矛盾和冲突也必然会在社区有所反映。由于社区人员集中,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思维方式以及发展意识、自我权利保护意识和自我价值实现意识的差异,必然导致各种利益、矛盾纷繁复杂。社区内的统战成员中相当一部分知识层次高、社会联系广、参与意识强,他们是社区建设和管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因此,做好全体居民的思想工作,特别是做好统战对象的工作,既是统一战线在基层落实、巩固、发展的需要,也对维护社区的安宁和稳定有重要意义。

  (四)做好社区统战工作是“两个文明建设”和基层民主建设的必然要求。目前社区统战对象中,许多人知识水平和文化素质都比较高,他们不但是推进社区“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而且由于直接置身于社区居民之中,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有敏锐的感觉,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往往能切中时弊,对于密切党群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是社区建设中的一支重要依靠力量,充分调动他们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作用,可以提高社区建设和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促进社区“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有序开展。

  三、当前我区社区统战工作存在的问题

  社区统战工作的出现实际上标志着一种新的有别于传统的单位制统战模式的诞生。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新领域,社区统战工作从工作对象、工作方式到工作理念等都有其特殊性,这些特殊性决定了社区统战工作有其自身的特点和难点。近两年来,随着我区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社区统战工作相比以前有了更大的平台、更宽的空间、更好的效果,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目前我区的社区统战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社区对社区统战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和重视。自我区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大量资源下沉到社区,但随着改革的深入,原来由部门和街道承担的职责也大量进入到社区,社区的管理服务职能也相应加重。一些同志认为,社区工作越来越繁重,抓社区的服务、管理都忙不过来,没有精力来抓统战工作,对社区统战工作是搞好社区工作的重要力量认识不足,有被动应付的倾向。

  (二)社区统战工作者的专业素质有待提高。一方面,社区统战工作面广、任务多,很少有专职工作者,难以集中更多时间和精力抓统战工作。另一方面,社区统战工作面临的对象、任务、环境、工作机制等都在不断的发生新变化,而部分统战干部由于年龄、知识结构等方面的原因,其能力和素质与新形势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工作方法陈旧,缺乏创新思想,不能将统战意识充分渗透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开展统战工作缺乏吸引力。

  (三)组织基础和网络建设相对薄弱。社区统战工作,社区党组织是保障核心,同时也需要社区内的其他组织和驻社区机构的配合。但由于目前社区改革还处于深化过程中,很多社区群众和驻区机构对社区统战工作缺乏足够的认识和重视,主动配合的意识和积极性不强,由此造成社区统战工作不能形成有效的工作合力。另一方面,我区目前很多驻区机构和社会组织还存在着没有基层党组织的现状,很多仍是社区统战工作的空白点。

  (四)统战对象复杂多样,工作要求高、难度大。社区统战对象具有成分的多样性、层次的差异性、关系的松散性等特点,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统战工作,则存在很大的困难。

  (五)开展工作的资源条件较为匮乏。对于社区统战工作来说,由于社区实际可调控的社会资源相对较少,整合不够,如何有效整合利用好各类统战资源,针对不同的社会群体开展好工作,成为社区统战工作将长期面对和必须克服的困难。

  四、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以来我区“社区、社团、社工”的优势

  2009年以来,我区在全区所有社区逐步推开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初步构建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社区管理服务站、各种社区服务组织统筹联动的社区管理新机制,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社区建设水平明显提高,为社区统战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和物质基础。一是社区党建工作得到加强,社区党委成为社区工作的“主心骨”。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了区域一体化的大党建格局,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的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由46.8岁降至43.2岁,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所占比例由21%上升到73.6%,队伍年龄和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有效巩固,承载功能、整合功能、服务功能不断强化。二是强化居委会的自治功能,居委会成为社区群众的“代言人”。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使社区居委会把更多精力倾注到本职工作中,群众的知情权、评议权、表决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行使,居委会作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职能不断强化。三是实现了各类资源向社区下沉,社区管理服务站成为社区居民的“服务员”。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使政府各条口进入社区的行政管理职能得到有效承接,各社区普遍建立了一站办结制、分户包片制、委托代办制、首问负责制等便民制度,群众普遍反映,现在到社区办事更方便了,解决问题也更快了。四是提升了社区管理功能,社区群众成为改革的“受益者”。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使资源在社区内得到有效整合,社区的民生服务、城市管理、综合维稳等功能得到强化。

  (二)社团发展水平取得新突破,为社区统战提供了丰富的社会支持。改革中,我区坚持社区服务网络化、社会化和规范化发展方向,在组建社区管理服务站的基础上,积极整合政府、社会和社区资源,提升社区服务效能,在区级层面成立社区服务中心,街道层面成立基本社区中心。制定扶持社会组织政策,大力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在全区范围内推进“百万彩虹计划”,积极建立和完善“新市民”支援中心、老人中心、综合家庭服务中心、残疾人及家属社交中心、邻里互助中心等覆盖社区各类人群的服务机构,为居民群众提供专业化服务。截止2010年底,全区共有各类社会组织1239家,其中社会团体26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37家,社区备案社会组织1076家,常年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达20万之多。我区社会组织目前在区域经济发展、就业培训、技术指导、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我区社会组织共安置了2000多人就业,仅我区各类民办养老机构就聘用了下岗失业人员300余人,为3000多名社区老人提供了日常的服务和护理工作;南苑街道“国泰民安社区帮教服务中心”则配合辖区警务室和街道,人性化地关爱社区“问题人群”,特别是一些失足青少年和刑满释放人员,使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重新回归社会。

  (三)社工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为社区统战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人力保障。一是我区社工人才队伍年轻化趋势显著提高。自2009年1月,我区启动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以来,为优化社工人才队伍年龄结构,先后三次吸纳社会优秀人才进入社区工作者队伍。截止2010年底,我区现有在职社区工作者554人,平均年龄35.7岁。二是我区社工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高。管理体制改革后,区、街、居三级联动加强组织和指导,提供必要支持。积极组织社区工作者在职学历提高班、社会工作师职称考前培训班等,推广社会工作理念,强调需求导向、操作细节和督导评估,推进服务的专业化、项目化。三是我区社工人才队伍创新能力显著提高。2010年,面向全区社工和社会组织开展了全省首次社会工作方案有奖征集活动,评选出22个优秀项目方案,由区政府出资100万元,对项目予以资助。这项活动的开展,对于调动社工参与、提高社工创新理念、培养社工人才、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

  五、发挥“社区、社团、社工”三社联动优势,大力推进社区统战工作

  “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的联动发展,是社区建设的必由之路和有效办法,也是推动社区统战工作的一大法宝,针对此,开展新形势下的社区统战工作,要明确内容和思路,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者优势,联动发展,实现1+1>2的实际效果,推动社区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以社区建设和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为依托,将社区统战纳入社区建设和社区党建

  社区统战工作是一项特殊的群众工作,其工作对象具有多层次、多类型、流动性强等特点。自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以来,我区着力构建区域一体化的大党建格局,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更好的开展社区统战工作,需要我们积极探索社区统战与社区建设相结合的有效形式,将社区统战工作纳入社区建设工作全局中,充分利用社区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来开展好社区统战工作:一是在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过程中,不断加强对社区统战工作的研究,将社区统战工作纳入和谐社区建设通盘考虑和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探索社区建设与社区统战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我区社区建设成果对社区统战工作的促进作用,同时改进工作方法,吸引社区统战对象发挥自身优势,参与社区建设。二是将统战工作列入社区党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与社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真正发挥统战在社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对社区统战工作定目标、定任务,将平时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组织考核与统战成员参与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推动社区统战工作向纵深发展。四是将新时期社区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目标任务、工作方法等列入社区工作者培训内容,提高全区社工对社区统战工作的认识。

  (二)以完善组织网络和工作制度为重点,努力构建社区党委领导、统战组织全程参与,社会组织支撑的社区统战新格局

  近年来随着我区社区建设和社区改革的不断加快,社区规模日益扩大,社区统战工作的组织网络建设和制度建设也越显薄弱,健全社区统战工作组织网络和制度体系也日益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加强社区统战工作的重要抓手。一是健全社区统战工作网络。结合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利用我区社区党组织覆盖面广,社会组织较为发达、社区工作人员素质较高、人员较为年轻的特点,适时调整社区统战工作网络,并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加强社区内统战组织与其他社会组织之间的横向沟通联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网络。二是建立健全社区统战工作制度。逐渐建立和完善情况通报制度、工作联席会制度、定期走访制度、慰问帮扶制度、学习培训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目标管理制度等相应的统战工作制度,以制度来促进社区统战工作良性发展。三是加强社会组织统战工作。随着社会的进步,新社会组织迅速发展,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和统战工作的重要载体,目前我区共有各类社会组织共计1241家,全区40个社区中平均每个社区有26个以上的社区社会组织,已经初步形成覆盖广泛、门类齐全、层次有别、作用明显的社会组织网络体系。加强社会组织统战工作已刻不容缓,社区应将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纽带和联系支撑作用,形成纵横结合、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统战工作网络,为深入开展统战工作打下牢固的组织基础。

  (三)以整合资源和开展活动为手段,强化双向服务,实现社区资源的共有共享、互利互助

  深入调查,摸清底数,有的放矢,充分利用好有限的社区资源,是开展社区统战工作的基础。一是做好调查摸底,建立起社区各类统战对象名册。二是在社区各界人士中选择有代表性、有影响力、文化层次较高、能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的党外人士,建立社区统战工作重点联系对象资料库。三是在统战资源较丰富的社区设立统战信息员,根据统战对象的不同特点和工作需要,组建各类统战团体,建成覆盖面广、反应迅速、联络畅通的统战工作网络。

  社区统战工作具有双向服务性,我们要积极的发挥社区统战对象为社区建设服务的作用,也要依托社区积极为统战对象开展好服务。

  发挥社区统战对象为社区建设服务的作用。一是要强化统战对象为促进社会政治稳定服务。通过贯彻落实党的各项统战政策,做好各方面统战对象的政治工作,协调好各社会利益群体之间的关系,有效地维护本地区的社会稳定。二是要强化为社区建设服务。要发挥社区统战对象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鼓励他们积极建言献策,在参与社区公益事业、开展社区活动、提供就业信息方面献计出力。三是要强化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服务。充分发挥社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作用,结合“社区三报告一评议”、“社情民意建言会”等定期召开社区统战对象座谈会、征求意见会、情况通报会,推动社区民主建设。

  树立为社区统战对象服务意识,是开展社区统战工作的灵魂。一方面创新载体,抓住统战对象中人才荟萃、大量知识分子云集的优势,结合社区日常活动,成立统战对象兴趣队伍(如合唱队、舞蹈队、书画队)、服务队伍(如医疗服务队、社区教育小组)等,鼓励他们参与到社区日常事务中来。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社区统战对象中还有许多困难人群、空巢老人等,他们也有许多需求需要社区来满足,这就需要我们积极贯彻国家有关政策,对统战对象优先按政策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政府购买服务,并通过开展“春风行动”、“一助一”、“牵手行动”,及时上门慰问,关心生活,尽可能满足其生活需求,共享建邺新城改革发展成果。

  (四)以加强宣传培训和拓展工作空间为方向,开拓创新,努力形成良好的统战工作氛围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社区统战干部整体素质。通过采取举办学习班、组织专题讲座、以会代训、发放学习书籍、外出参观考察等形式,对全区社区统战干部开展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及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培训,不断增强其业务水平。二是开展宣传发动,增强社会各界的统战意识。三是发挥全区社工人员优势,创新性的开展社区统战工作。四是拓展社区统战工作空间,壮大社区统战工作基础。目前,随着我区社区改革的深入,社区工作的范围日益扩大,社区统战工作也必须紧跟形势,把握发展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不断拓展自身的工作空间,切实推进新社会组织、民间组织、志愿者队伍及大学生社工的统一战线工作,有效传递党的声音,体现组织关怀,实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目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