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工作研讨
站内搜索
新时期功能园区经济统战工作探讨
发布日期:2011-11-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建邺区统战部 字号:[ ]

  统战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是随着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提出来的,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深入发展不断凸现的,特别是随着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先后提出“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目标任务而不断强化的。围绕区委区政府庆祝建党90周年、“科技创新和人才年”的重点工作目标,探讨功能园区经济统战的主要内容和形式,是新时期功能园区统战工作发展的客观要求,对于进一步发挥新时期功能园区统战工作的功能和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功能园区经济统战是个新课题,需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深化认识。本文拟就功能园区经济统战的基本理论、基本经验、创新构想,进行初步的总结和探讨。

  一、功能园区经济统战的内涵、意义、原则、特征和关系

  功能园区经济统战命题的提出,无疑将会推动关于功能园区经济统战的理论研究与探讨,为丰富完善新时期功能园区统一战线理论提供新的理论资源,也为功能园区经济统战实践提供理论指导和理论支撑。

  (一)功能园区经济统战的基本内涵。经济统战就是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是具有统一战线因素和特点的经济工作。新时期功能园区经济统战的基本内涵可以概括为:围绕功能园区经济建设中心,立足统一战线职能和优势,整合运用统一战线资源,通过直接间接的途径和形式,为助推功能园区经济建设服务,包括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开展招商引资和牵线搭桥、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等方面,涉及功能园区统一战线各个方面和各个领域,贯穿功能园区统一战线各个环节和全过程。

  (二)功能园区经济统战的重要意义。功能园区经济统战是新时期对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做好新时期的功能园区经济统战工作意义重大。一是有利于为功能园区经济建设提供协调服务。运用统一战线的协调功能,做好功能园区不同经济利益集团中代表人士的工作,消除矛盾,减少磨擦,增进团结,有利于为功能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动力、减阻力、添合力。二是有利于组织和动员统战成员投身功能园区经济建设主战场。通过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把思想统一到功能园区党和政府的要求上来,把精力集中到促进经济快速平稳发展上来,通过各种途径和渠道,积极参与功能园区经济建设。三是有利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功能园区经济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外部环境。发挥统一战线工作政治影响大的优势,以经济统战为纽带,以服务发展为前提,进一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成员“智囊团”、“人才库”作用。

  (三)功能园区经济统战的基本原则。功能园区经济统战的需要坚持的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可持续发展,立足于统一战线长期的巩固和发展原则。注重长远发展和发展的质量,强调可持续性、共同性和公平性。二是坚持创新,调动统一战线全体成员的自觉性和创造性原则。在实际工作中注重解决“转换创新模式和转变发展方式”,形成新思路和开拓新领域。三是坚持体现照顾各方的利益,调动统一战线成员积极性原则。对各方的利益不能损害,只能兼顾。

  (四)功能园区经济统战的主要特征。功能园区经济统战具有三个主要特征:一是社会性。功能园区经济统战是统一战线全员参与园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事业,它以全体统战成员为社会基础并源于全体统战成员的政治认同、价值认同、文化认同和更多的自觉实践行动。二是经济性。功能园区经济统战以服务园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服务园区经济社会的实际效果为检验标准,实现了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根本职能与服务园区经济建设的经济职能的有效对接。三是先进性。功能园区经济统战以科学发展观为理论先导和根本核心,注重围绕园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社会统筹协调、创新工作理念,用科学发展的理念协调和处理园区各种关系,积极整合园区统一战线各方面资源,为园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健康发展献智力、增合力、减阻力、添助力。

  (五)功能园区经济统战的重要关系。功能园区经济统战需要正确处理的几个基本关系。一是需要正确处理服务经济建设和服务其它建设的关系。统一战线为促进功能园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服务,在四个服务中,为经济建设服务处于中心和核心位置,起着统率引领作用。二是需要正确处理直接服务与间接服务的关系。统战工作为功能园区经济建设服务,从服务方式上看,可分为直接服务和间接服务两个方面。统战部门毕竟不是具体的经济部门,在服务中心工作中要把握好工作重点和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切入点,既要防止游离于经济建设中心的错误倾向,又要防止等同于具体经济部门、片面追求经济指标的简单做法。三是需要正确处理有为与有位的关系。功能园区经济统战有为与有位是辩证统一的。有为才会有位,有位更要有所为。功能园区统战部门要以服务园区经济建设为己任,找准统战工作与经济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做政治生活的“稳定剂”、社会和谐的“调节阀”、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只有这样,才能靠自己的作为来争取相应的位置,统一战线自身也才能得到进一步壮大和发展,才能大有作为。

  二、功能园区经济统战的基本模式

  统战工作为功能园区经济建设服务是否有其标准样式或模式呢?根据新时期功能园区统战工作的特点和要求以及近几年来的实践,统战工作为功能园区经济建设服务,可以概括总结为以下五种基本模式:

  (一)建言献策模式。建言献策模式是统战工作为功能园区经济建设服务的基本模式。一是开展重点课题调研。以“工委出题、党派调研、园区采纳、部门落实”为主导,有效整合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智力资源,组织各种形式的调查研究,为功能园区决策提供参考。二是反映社情民意。紧紧围绕功能园区企业和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广泛联系功能园区企业和职工,倾听他们的呼声,及时把社情民意呈报上去。通过民主协商会、座谈会等多种渠道,积极反映功能园区企业和职工的意愿和要求,为功能园区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当好参谋。三是举办高层论坛活动。以经济发展为主题,以论坛为载体和平台,务虚和务实相结合,汇高端之智慧,谋发展之良策。动员组织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有关人民团体领导,联系有影响力的商会和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共同参加,研讨交流,建言献策。

  (二)联谊招商模式。一是配合功能园区招商。直接参与功能园区主办的大型活动,在邀请客商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例如,发挥统一战线海外联系优势,可以利用这一优势促进功能园区与港澳台海外的交流合作,引导港澳台及世界各地的经济界人士和工商社团了解功能园区、关注功能园区、投资功能园区,共同建设发展功能园区。二是联谊自主招商。由统战性团体出面,与功能园区有关部门合作组织大型招商活动,直接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

  (三)引导发展模式。切实做好功能园区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有针对性地与功能园区新社会阶层人士建立交友制度,开展要情通报,召开民主协商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经营情况,适时进行帮助和引导。根据功能园区新社会阶层人士的特点,通过光彩事业、信誉宣言、“双思”教育、评比表彰、树立典型等载体和手段,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致富不忘国家、不忘回报社会,树立光彩形象,积极主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实现健康成长。

  (四)平台服务模式。一是发挥工商联的商会服务职能,加强功能园区基层商会和行业商会建设。加快功能园区商会的建设步伐,努力打造同行业、同产业组织的“航母”,不断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变单体规模为群体优势。二是大力开拓光彩事业扶贫开发的新路子。使广大非公经济人士进一步增强自觉履行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使命感,成为创造财富、维护和谐、推动改革、承载发展的社会新阶层。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光彩事业,由“输血”变“造血”,使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三是充分发挥侨联、台办、海外联谊会等团体的网络优势,为海外投资企业服务。定期走访联系在功能园区投资兴业的港澳台海外人士,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切实维护港澳台企业的合法权益。

  (五)环境优化模式。一要组织动员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功能园区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建设,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提高招商引资服务水平,全力打造招商、亲商、护商、安商、养商、富商的发展环境。二要创造条件,发挥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民主监督作用,为功能园区环境优化知情出力。着眼于优化功能园区经济发展环境,对依法行政、政策落实、窗口服务、作风建设等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对权力运行中的不规范行为进行批评、监督。三要加大为功能园区招商引资协调服务的力度。要针对功能园区招商引资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迫切需求,找准服务的着力点,联合政府部门、社会各界、中介机构、海内外商会以及统战系统的力量,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网络优势,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使服务更有实效。

  三、科技园经济统战工作主要实践及成效

  近几年来,作为建邺区四大功能园区之一的南京新城科技园,积极开展经济统战工作,成效显著。

  (一)解放思想,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统战工作是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的,属于上层建筑,坚持统战工作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工作特点是正确的,但也要看到在为经济建设服务方面存在一些片面认识,没有对统战工作和经济建设的辩证关系进行全面把握,针对这些不正确的思想认识,科技园统一战线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了一系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的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赴先进地区参观考察,换脑筋换思路,认真查找思想差距和问题,准确把握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明确科技园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新要求新挑战,树立并强化了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思维新理念。

  (二)工委重视,研究制定加强经济统战工作文件。科技园办工委高度重视经济统战工作,多次研究此议题。科技园办工委领导强调指出,要以经济统战引领和提升政治统战、文化统战、社会统战,并多次做出指示,要求研究制定经济统战工作文件,进行制度创新。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结合科技园实际,制定并即将出台《中共科技园办工委关于加强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必须从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加快全国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和改善对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领导,不断开创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新局面。

  (三)创新制度,健全完善经济统战工作机制。制度创新、完善机制是开创科技园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的必要前提和重要保障。一是建立健全非公经济信息储存和反馈机制。建立了非公经济信息资料库及招商引资项目库,创建了非公经济信息反馈通道。二是建立健全联络和联谊机制。通过走访慰问、寄贺卡、打电话等形式与港澳台海外知名人士保持经常性的联系。联系组织一批港澳台侨商和社团领袖及知名人士,参加市区举办的各类经贸文化活动。

  (四)搭建载体,不断伸展经济统战工作手臂。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台联、海外联谊会、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等团体组织的作用,搭建新的载体和平台,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工作触角。一是成功创建海外联谊载体,成立了美国同仁四海工程师协会,加强了与旅美华裔工程师的联系。二是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积极开展维权服务、交流联谊、创业引导、思想疏导等工作,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好地为科技园经济建设服务,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五)积极实践,进一步凸显经济统战工作成效。科技园统战工作服务经济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一是牵线搭桥、外引内联,参与招商引资有实效。组织协调一大批投资者来科技园投资考察。二是对台招商引资有成绩。促成网讯电通集团项目落户园区。三是组织参与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有贡献。大力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送温暖、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报效国家。

  四、科技园创新经济统战工作的初步想法

  新时期,我们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庆祝建党90周年、“科技创新和人才年”的重点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工商联、侨台、海外联谊会、民间商会、行业协会及其它社会团体的作用,广泛搭建联谊交流、合作服务的平台,按照“维护核心(党的领导)、围绕中心(科学发展)、凝聚人心”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五力工程”,对科技园经济统战工作进行新的探索和实践,以期取得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成果。

  (一)实施“动力工程”,提升经济统战工作指导力。坚持“依托党建带统战,抓好统战促发展”的思路,在着力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在科技园建立由工委副书记担任主任,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非公有制企业统战工作委员会,负责指导辖区内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同时,推进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统战工作机构组建,在已成立党委、统战工作任务重的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党委统战部;在已成立党支部(总支)、统战工作任务较重的非公有制企业组建统战工作室;在不具备成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通过选配(聘任)统战工作联络员的方式,延伸统战工作手臂,为经济统战服务于非公有制经济科学发展提供动力源。

  (二)实施“聚力工程”,深化经济统战工作效能。有效整合科技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和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智力资源,建立联合调研制度和协作攻关机制,就加快打造全国一流高科技园区、提升园区承载力、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统一确定课题,联合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提升服务园区经济建设的水平。同时,着眼破解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共性难题,协调有关部门推行“三联”工作法,提供优质服务。联合壮实力,着力培树“科技园”精神,鼓励民营企业家重视产业集群效应,增强团队意识,加强交流合作,倡导“互利双赢”,引导他们“捆绑式”发展合作项目。联动送服务,建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公司,推行基层商会政务代办员制度,设立科技园产品展销中心,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抱团服务。联谊搭平台,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培训考察,开展商会联谊会活动,举办企业家沙龙,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联络联谊活动。

  (三)实施“引力工程”,树起经济统战工作新标杆。认真组织非公有制企业“争当优秀建设者”创建评选活动,引导非公经济健全各类组织,完善职工工资福利保障机制,认真遵守国家法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现科学发展,促进新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在广大党派成员和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争创“十佳民主党派成员”、“十佳优秀党外知识分子”活动,全面提升民主党派成员和党外知识分子的整体素质,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在全市民营企业中组织开展“学天溯、比创新、促转型”活动,推广天溯集团艰苦创业、自主创新的经验,推动民营企业走内涵型、集约型、创新型发展之路。

  (四)实施“助力工程”,延伸经济统战工作成效。以健全完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综合评价为抓手,动员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做好做强做大自己事业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促进社会和谐;以一年一度的“园区和谐发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在园区干部群众中广泛宣传党的和谐发展政策,组织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对口帮扶,协调各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在新的社会阶层中大力开展 “爱园区、作贡献、促和谐”主题教育活动,为科技园经济建设发展创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五)实施“活力工程”,增强经济统战工作长效性。着眼于建设活力和谐企业,坚持经济统战与关爱员工相结合,巩固经济统战群众基础。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建立“2+1”爱心基金,企业补贴每人每月2元、员工每人每月捐款1元筹集资金,及时为遭遇困难员工进行补助。坚持经济统战与民主恳谈相结合,拓宽员工参与渠道。指导非公有制企业统战工作机构主持召开“民主恳谈会”让企业负责人与员工代表进行面对面对话交流,征集意见建议。坚持经济统战与培育文化相结合,提升服务企业发展的“软实力”。开展工商界文艺汇演、民营企业运动会、民营企业职工红歌会、表彰激励先进等活动,引导企业营造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文化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