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区统战
站内搜索
兴隆街道奥体社区组织侨眷们开展“防震减灾”科普体验培训
发布日期:2018-04-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建邺区统战部 字号:[ ]

近日,兴隆街道奥体社区的侨眷们来到位于溧水区大金山的“江苏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进行“防震减灾”科普培训。

2008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重创了约5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破坏性巨大,损失惨重。为了能在沉重的灾难面前沉着应对,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树立防灾减灾意识,力争把灾害带来的损失与伤害降到最低程度。

培训前,教官先组织侨眷们开展一些体验团结协作的游戏,意在让我们在平日和平的环境中体验幸福生活的甜美、体验人们有难同当、团结互助的精神。

随着教官讲解“防震减灾”的知识,我们志愿者来到了模拟地震后的现场。大家看到了防震棚、看到了倾斜的模拟楼。当侨眷们进入楼中,被倾斜的楼层震撼了。现场人都站不稳,心里产生了恐惧。

教官一边做着示范一边告诉我们: “要知道,地震发生,要保持清醒、冷静,及时判断震动状况,千万不可在慌乱中跳楼。其次,可躲避在坚实的家具下,或墙角处,亦可转移到承重墙较多、开间小的厨房、厕所去暂避一时。因为这些地方结合力强,具有较好的支撑力,抗震系数较大。总之,震时可根据建筑物布局和室内状况,审时度势,寻找安全空间和通道进行躲避,减少人员伤亡”。

教官反复叮嘱大家:“发生地震时,还有很多自救的方法:地震了,如果被压在废墟下面,就不要盲目乱动,要冷静,先把手抽出来,慢慢地挪动废墟,先要保持呼吸顺畅,再想办法求救。如果被压在重物下,不要消耗太多体力呼救,尽量找些金属物敲打,等待救援。灾难其实并不可怕,只要人们增强防范意识,就能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

通过体验和培训,侨眷们不仅增长了知识也掌握了自救的基本方法。他们感到地震是我们不可避免的自然灾害,但只要我们认真面对,正确逃生,就能减少地震给我们的工作生活等带来的灾害。今天的“防震减灾”课,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