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港澳台海外
站内搜索
中国侨联调研建邺社区侨务工作
发布日期:2019-07-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建邺区统战部 字号:[ ]

7月8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波率队调研建邺区社区侨务工作。中国侨联副主席、江苏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周建农,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毛银玲,建邺区委书记、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沈剑荣,建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姜巧玲陪同调研。

中胜社区成立于2011年,社区共有涉侨人员368人,涉侨资源丰富,占常住人口4%左右,涉侨党员占党员总数的1/6。一直以来,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居民构成特点和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侨务品牌特色社区,形成了党建彩虹侨的品牌。社区先后荣获国家级侨法宣传角、全国和江苏省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等称号。

设立 “侨务服务”窗口

为准确掌握侨情,中胜社区开展走访普查,挨家挨户上门采集和核实信息,摸清辖区内的侨务资源,掌握基本数据,夯实工作基础。在社区管理服务站前台设立专门的“侨务服务”窗口,专人负责接待涉侨人士,处理涉侨事宜。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在日常接访办事中,注重收集涉侨信息、开展政策宣传、提供为侨服务。

打造首个社区“侨胞之家”

针对辖区内涉侨人士比较集中的情况,中胜社区在全区率先成立首个社区“侨胞之家”,作为涉侨人士活动的专门场所,并制定活动制度,规范活动内容。将社区活动室共享为涉侨活动室,设立“侨法宣传角”,提供免费阅览和政策讲解服务。打造涉侨文化长廊“中胜侨苑”,宣传法规政策和涉侨知识,展示侨眷风采和侨务活动。

组织特色暖心活动

空巢、独居、高龄等侨眷老人的吃饭问题如何解决?中胜社区新增老年人助餐点就餐和送餐服务,让远在海外生活工作的涉侨人员子女更加放心,现已有261名老人办理了助餐卡。为丰富涉侨人士的精神文化生活,社区还组建了合唱团、太极拳队、舞蹈队、剪纸班、绢花班、书画社、篮球队、乒乓球队、功夫扇队等10余个群众组织。值得一提的是,剪纸班的吴融芳老人在社区十几年免费教授剪纸课程,参与学员累计200余人次,并把剪纸文化传播到国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