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站内搜索
建邺区积极打造“建丰功 邺最安”营商环境最优区
发布日期:2020-11-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建邺区统战部 字号:[ ]

为进一步营造民营企业更好发展的营商环境,推动建邺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按照省委、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部署。近日,建邺区召开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工作会议,着力发挥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联系协调工作机制领导小组职能作用,有效开展针对民营企业的特色服务工作,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努力打造“建丰功 邺最安”的营商环境最优区。建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联系协调工作机制领导小组组长杨晨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建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区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联系协调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副组长樊谊主持。

会上,建邺区委政法委、建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区司法局、区人社局和区工商联等成员单位分别汇报了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工作的开展情况,取得了初步成效。

深化“1+N”生态圈建设,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建邺区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深化“1+N”生态圈建设,“1”是工商联组织,“N”是依托各种社会资源搭建的服务平台,重点打造系列平台,发挥赋能作用。启动“政企服务平台”,建立服务民企沟通机制,联合22家政府职能部门成立了建邺区“政企服务平台”,通过共建“政企服务平台”联动工作机制,建立政企之间开放式的互动交流平台,以民营企业需求为导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建立“直报通道平台”,高位协调处置民营企业家的诉求。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与民营企业常态协调沟通机制,主动了解民营企业发展的困难问题,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做好服务。

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推进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建邺区司法局建立服务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平台,引导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基层法律服务等开通民营企业热线服务电话、互联网服务平台,建立涉企法律服务微信群,为民营企业学习法律和咨询法律服务事项提供便捷渠道。常态化利用“12348法律服务队”走访调研民营企业,指导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制订“莫愁法律服务”专案,安排50名骨干律师对接50家优质成长型民营企业,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开通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热线监督电话,加强对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服务民营企业行为的监督管理。

坚持保护服务并重,保障民营企业更好更优发展。建邺区检察院定期组织召开“检企”专题座谈会,以案例演说和情况通报的形式,汇报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和服务民营企业方面的工作成果,展现了服务大局、积极履职、司法为民的检察担当与作为,护航民企发展。对涉企犯罪案件贯彻慎捕慎诉政策,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涉企业犯罪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的要求。今年以来,先后对具有自首、坦白、情节轻微并认罪认罚的20余名企业负责人和管理人员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把刑事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降低到最小,以扎实办案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针对破产案件,建邺区法院审慎启动破产程序,保障民营企业存续权益。注重在债权清偿、纠纷化解、企业保护、要素释放等问题上对标找差,不断提升营商环境质量。审慎处理当事人申请民营企业破产清算案件和民营企业执转破案件。坚持“能救尽救”指导思想,对经营一时陷入困境、尚有挽救希望的民营企业,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破产和解等司法程序。充分发挥破产管理人的职能和作用,依法处置“僵尸企业”,运用破产法治思维和方式补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的短板,促进产业机构转型升级,为辖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强力司法保障。近年以来,受理破产申请28件,裁定受理14件,裁定不予受理8件,引导当事人撤回申请6件。

杨晨充分肯定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所做的工作,他指出,各成员单位能够结合各自职能和我区民营企业实际,特别是疫情给民营企业带来的影响,积极探索、推出实招,创新优化了一系列为民营企业服务的制度规定,有力助推了民营企业轻装上阵、更好发展。他强调,在总结和巩固经验的基础上,要注重抓规范、抓深化、抓长效,以期释放出更大效能。要进一步促进机制联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有效形成既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整体工作格局。要充分调动和保护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创造性,有力有效推动和促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优化我区民营经济法治营商环境,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