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港澳台海外
站内搜索
沙洲街道中胜社区侨联组织“七夕乞巧 香囊传情”活动
发布日期:2020-08-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建邺区统战部 字号:[ ]

8月22日,沙洲街道中胜社区侨联邀请辖区15余名侨胞、侨眷齐聚一堂,开展“七夕乞巧 香囊传情”活动,品味七夕文化韵味。

“七夕节,也叫乞巧节,乞求爱情婚姻的姻缘巧配,也乞求织女赋予她们聪慧的心灵和灵巧的双手,让自己的针织女红技法娴熟”,活动开始前,朱老师从牛郎织女传说、乞巧节等非遗项目为切入点,为大家介绍了七夕的来源和传统习俗,并分享本次活动的内容,七夕配香囊,是中国延续千年的习俗之一,拾起一针一线,繁复一勾一捻,求驱病消灾、驱瘟辟邪,并寄有情人终成眷属,感受别样的七夕,柔情似水。

“我们先来穿针乞巧,大家自由分组,一个拿针,一个穿线,最先穿完的,证明自己有一双巧手,我们会有小礼品作为奖励”,大家迅速分好组,在朱老师一声开始后,屏气凝神,穿针乞巧,罗阿姨第一个顺利完成,获得“巧手”之称,现场氛围一下就活跃了起来。接着朱老师开始示范香囊制作的步骤,学员们折叠布料、穿针走线、填充草药、挂上吊坠,有条不紊。“返口处怎么用藏针缝合,让线头不露出来呀”,“我这个怎么不是立体的三角,变成了抱枕了啊”,“快把吊坠挂上,我们的作品完工咯”……学员们一边认真缝制,一边轻声交流,一只只包裹着“爱”的香囊精彩呈现,寄予着对幸福美满生活的祝福。

“现代的生活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很久都没有做过针线活了。今天的活动很精彩,更是让我感受到传统节日的魅力,重新认识七夕节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用手中的针线,牵出女性之巧,以及对家人深厚的感情。”侨眷马女士说道。别样的七夕,传承了香囊制作的传统习俗,传递出“七夕节”爱情忠贞、风雨同舟、家庭幸福的文化内涵,让新时代家庭观念深入人心。(沙洲街道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