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站内搜索
兴隆街道乐山路国际社区中秋佳节“互联互动互通”共话家国情
发布日期:2021-09-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建邺区统战部 字号:[ ]

2021年中秋前夕,乐山路国际社区联合辖区居民和外籍友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中秋活动。通过编花灯、做月饼、话中秋,不仅让外籍友人真实地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节日形式,还了解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魂”,更好的融入社区生活中来。

互联·感受中国味道。“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中秋的月饼是少不了的,筹备本次活动的社会组织老师早早地准备好了模具和食材。作为一个在中国生活了十三年的“老南京人”,乐山路国际社区的志愿者中的阿布此刻正在向他的同乡翻译着老师的话。周边的居民也热心地向阿布他们分享月饼制作心得,展示月饼制作流程。看着老师压皮、塞馅、放进模具挤压拍打后,一个可爱的花纹月饼成型出来后,阿布他们都觉得很有趣,烤熟后的香味更是让这些外籍友人想起了自己家乡的点心,和居民交流起了美食制作方法。制作完的月饼经过打包包装好,制作成了精美礼盒,阿布他们每人带了一盒,回去给家人朋友尝尝自己做的“中国味道”。

互动·感受中国浪漫。另一边的小朋友此时也正在忙着,一会用胶水贴画、一会用小手按压,仔细一看,原来是在制作花灯,本次制作的花灯有“小兔子”和“圆月”两种,老师分别说了两种制作方式。小朋友看着简单,可到自己做作的时候就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了”,不过他们固有着初生牛犊不怕困难的毅力,在大朋友的协助下,在座的的小朋友都完成了此次花灯制作,看到花灯亮起,脸上是这挡不住的喜悦。老师介绍说,“中秋节灯笼是红火,圆满之意,象征着“彩龙兆祥,民富国强”。你看,我有光明也要分享给你,这就是独特的“中国式浪漫”。

互通·感受中国温度。2021年,乐山路社区利用辖区综合资源,开展国际社区创建工作,面对和小区中的外籍居民交流难这是个拦路虎。社区组织有此技能的热心居民和会双语的外籍居民参与其中,成立了外籍居民志愿者团队。通过后续的沟通磨合,不但交流顺利了,心意也更相通了,外籍居民主动参与到小区自治中来,让“拦路虎”变成了“连心桥”。

本次中秋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动口动手动脑”操作,不但让外籍居民领略了中国传统中秋节的魅力,他们更深刻的是感受到了融入中国人骨子里的“家国情怀”。

(兴隆街道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